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油桐花.螢火蟲~螢雪紛飛在北埔大湖村

大湖,是指苗栗大湖?
不是!
是北埔大湖。

新竹縣北埔鄉大湖村有條新的桐花賞螢步道
漂亮老婆的姊姊5/4帶我們去一個賞桐觀螢的新景點,而這天也是『流螢飛舞‧閃耀大湖』活動的最後一天。
先至寶山水庫,沙湖壢咖啡館~
沙湖壢~原是寶山山湖村之舊地名,水土保持常被忽略,大雨後,小溪婉轉,浮沙處處,故名「沙湖壢」。
沙湖壢咖啡館屬沙湖壢藝術村內之附屬咖啡館,主體由沙湖壢藝術村團隊規劃經營。2002年07月開始營運至今,目前為維持沙湖壢藝術村繼續營運與村內建設資金之主要來源。沙湖壢藝術村希望能藉由此咖啡館之盈餘,來維持廣大村內之各項開支,並能夠有金費來繼續支持前來駐村之藝術創作工作者。
在湖畔啜飲咖啡,坐擁湖光山色,欣賞桐花映入水面。

大湖村位於新竹縣北埔鄉東側,離北埔市區只有三分鐘路程,卻是一個連北埔市區居民都不太知道在那的村落,大湖三鄰舊地名為八份寮因盛產樟木及以製造樟腦油得名,多時有八十幾口爐灶同時製造樟腦油(得名八份寮),樟木砍伐殆盡後改種茶葉,那時幾乎整片山坡地都是茶園,大湖村曾是北埔產茶大宗其曾憑藉著天然條件走過風光歲月,但因產業變遷使得人口外流嚴重,人們也逐漸的忘了他的歷史價值及貢獻;現在,油桐花,螢火蟲,讓大湖村活絡起來。

純白的桐花綻放山頭,不時飄落的花瓣,彷彿五月雪,以螺旋方式緩緩降落,好美!我的傻瓜相機捕捉不到它的飛舞。



茄苳谷道約數百公尺,時間關係,我們走了一小段,感受涼爽輕快的林間微風,原本滿身大汗,獲得紓解。不過,很久沒有如此流汗,好舒服!
夕陽餘暉,到落日亭觀日落。

 介紹當地生態
夜色降臨,我們往賞螢步道走去,在這兒已經聚集不少人等待,解說員說5/3有一千多人在這賞螢,天色漸漸暗下來,暗處已經發現三兩隻飛舞,這邊出現了,那邊也有,漸漸地越來越多,整個山谷猶如聖誕燈一閃一閃點綴者整個山谷,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螢火蟲,好不興奮。
呱呱聲此起彼落,有的高音,有的低音,好不熱鬧!
『媽,你看我發現樹蛙!』一個小孩順者聲音拿起手電筒找著一隻樹蛙攀爬在水溝旁。

考考你,螢火蟲幼蟲會發光嗎?
之前解說員說:會!你只要細心找,看著水溝幾分鐘,你會發現細小光影,可惜我們並未發現,沒關係,整個山谷滿滿的螢火蟲已經讓我的心大大的滿足。

村長劉金庭開玩笑說,來到大湖村賞螢步道禁止打呵欠,因為一張開嘴巴,可能會吃到螢火蟲。(報紙寫)
其實,不誇張;
在我們回程的時候,回頭一看,丞丞和表姊,表哥蹲在路中央,孩子們說:剛剛路人把螢火蟲撞昏在地上,他們圍在螢火蟲旁邊擔心它被踩死,一會兒,螢火蟲展翅高飛。
要到大湖村可從北埔街上往大湖村的竹三十九線或竹東員崠國中對面那條路沿路標直走即可到達。
戀戀村落,探索大湖之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