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在真愛碼頭,戀戀高雄愛河



傍晚時分,我在真愛碼頭,(早上至旗津再返回)

真愛碼頭(高雄12號碼頭)原為散裝貨輪碼頭,近年來因貨櫃輪的興起而逐漸沒落,因此高雄市政府向港務局租借,並將荒蕪閒置的12號碼頭打造出一處具有多元海洋特色的「國際旅客服務中心」,推動河港交通航線計畫,做為河運及港運的轉運站。)

位於愛河的出海口處,碼頭有兩座雪白風帆分別對著高雄市區及旗津渡輪碼頭,象徵高雄市與海港對話,為了融入節約能源的概念,兩座風帆皆有太陽能發電板及發電量顯示器的裝置,除了兩座獨具特色的雪白風帆之外,真愛碼頭另設置真愛咖啡、觀景休憩高架木棧平台以及周遭的植栽綠化景觀。

結合港灣碼頭和鐵道風情的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完成後,不但延伸愛河周邊景觀,更使高雄市兼具河、海特色的自行車道系統更加完善。

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原本是一條讓人逐漸淡忘的臨港線舊鐵道,在高雄市政府的改造下,搖身一變成為最IN的自行車道,這條自行車道由光榮碼頭跨越愛河鐵路橋,經真愛碼頭延續至七賢路口,自成一條很棒的獨立動線,不用擔心公園路或五福路的車流,在沿路兩側植栽的陪伴下,可以到達駁二和漁人碼頭,進行愜意的港邊之旅。

~ ~ ~ ~ ~ ~ ~
燈火次第漸亮
愛河 越夜越絢爛

對岸是林立的商業大樓,彷彿曼哈頓,
兩旁來往的軍艦、商船,在這擁有河景與海景景觀的地帶。
(HiNet 新聞-雜誌-高雄可望成為「台灣曼哈頓」?)
我們使用飯店贈送的愛之船遊河卷
(在高雄住宿多留意促銷專案,我們選擇華后大飯店-訂房促銷活動:)
~ ~ ~ ~ ~ ~ ~
親近愛河--愛之船給您最浪漫的感受及視覺饗宴-觀光景點-新浪休閒生活
以愛為名的愛之船,正傳達著愛河的綿綿思念,是來到高雄愛河,一定不能錯過的一趟旅程。

從五福路的高雄橋,途經中正橋、七賢橋在建國橋前迴轉,全程3.5海浬,費時25分鐘,旅途中,身著純白海軍制服的船員,會來段生動活潑的介紹,細訴著高雄愛河的故事及沿岸的歷史,令人驚嘆的是一座座絢爛光雕的橋樑,從粼粼波光中望去欣賞不同的設計及主題,更有別於岸上的感受,相當震撼,貼心的船長,會在迴轉時放慢速度,讓乘客能近距離感受到建國橋閃亮飛瀑的波光水影,這樣子的享受,讓人不得不醉心於愛河編織出的浪漫景致當中。
~ ~ ~ ~ ~ ~ ~
高雄橋

五福三路的愛河橋,是溝通鹽埕、哈瑪星及苓雅寮的要道。 早期愛河兩岸以擺渡為主,在今高雄橋及中正橋附近皆有船渡。中正橋以下的河道約有二百餘公尺,是現今的二倍寬。日據初期,鹽埕人林賞向政府申請搭建了一座竹橋,名為「苓仔寮橋」,因屬私人搭設,過橋需收費,是為現今高雄橋的前身。在1912年至1937年的高雄港第二期築港工程期間,填築瀨南鹽場(今鹽埕區)時,日治政府改以木頭搭建,加寬橋中央的橋墩間距,以配合愛河的濬深,便利小型船隻的通行,並改稱「高雄橋」。

中正橋
昔稱「大橋」,意為愛河上最寬的橋。民間稱「州廳橋」,因位於高雄州廳之旁,故名。是溝通鹽埕與前金的孔道。建於1931年,初以木頭搭建,1938年為配合中正路的闢建而改建成長88.6公尺,寬27.3公尺,擁有五個橋孔的水泥橋。 中正橋最美的地方不在橋面,而是在橋下。橋下整排的拱型鋼樑結構宛如道道彩虹,甚具美感。

鰲躍龍翔
在河東岸,民生路底矗立著一座「鰲躍龍翔」,是二OO一年高雄燈會的主燈,也是高雄第一次舉辦全國燈會。鰲者,大魚也;「龍者,飛龍在天」,取名「鰲躍龍翔」之意就是「鯉魚跳躍過龍門化成龍」,「鰲」立於愛河畔,代表高雄的蛻變,希望高雄作為海洋首都日後能躍上國際舞台,如同「鰲躍龍翔」般的蛻變。
每當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重大節慶的日子,鰲躍龍翔主燈都會再度綻放光芒,現在已經成為愛河觀光景點設計中最受青睞的代表。

七賢橋
七賢橋是橋齡最老的一座, 七賢橋樑底只有二點四公尺,因橋身低,橋的頂棚會自動降下來,很有意思的設計。

建國橋
建國路上的愛河橋,為溝通三塊厝與鹽埕的要道,為愛河上第一座鋼筋水泥橋,日政府稱「川田橋」,民間稱「南興橋」,因位於陳中和的「南和興產業株式會社」(今家樂福愛河店)旁,故名。 二次大戰期間橋面受戰火波及而部份毀損,光復後以木材修補,成為水泥、木材混合的特殊景觀。
1998年後改建造形以「彩虹與白鷺鷥」作為設計的主要元素,並充分考量行人的需求,行人專用道寬5公尺,橋中央兩側更向外延伸出半徑5公尺的半圓,作為行人佇足與公共藝術展示的空間。
最特別的就是橋下的七彩瀑布,船隻一靠近,就像自然瀑布般,水花澎湃聲不斷。
來高雄,可別忘了夜遊愛河;
ღ*☆愛河的璀璨是這回高雄旅行美好的回憶☆*ღ.!

引用資料及相關介紹:

高雄市文化愛河~提供愛河的歷史、源起、流域、特性、故事、生態及整治等內容。
戀戀高雄愛河~介紹愛河周邊吃喝玩樂及住宿
【高雄旅遊景點】高雄哪裡好玩~愛河愛之船夜景-Via's旅行札記~旅遊美食部落格
歡迎光臨~高雄旅遊網~詳盡介紹高雄種種,這次來高雄主要參考資訊

2 則留言:

時空串連 提到...

夜晚的愛河~五光十色~美不勝收呀

時空串連 提到...

您可以直接在時空連結器
右上方橘色插頭圖形的按鈕
將這篇網誌釘在map上
新年快樂!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