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推薦:《我們三個》侯孝賢監製勞動紀錄片




《我們三個》最真實的勞工縮影
「我們三個朝著未來,一起划著船,永不沉沒…」
這是男主角羅茂盛在紀錄片放映開始時的一句話。
沒有過多的對白,一字一句都是羅茂盛家人間最真情流露的口白。

左腿套著義肢,傴僂著身軀專注將熱水一遍遍注入濾杯,羅茂盛慢工出細活,泡好一杯咖啡得等好幾分鐘,遠不及咖啡連鎖店的效率,卻有手工咖啡的香醇好味,「我想用­咖啡館的泡法,做苦工的方式來做,應該大家會喜歡吧!」羅茂盛說。(聯合報╱記者賴素鈴/台北報導2007/05/30 )

這杯賞味咖啡 有一個工傷父親的夢
賞味咖啡,位於和平東路一段187號
周一到周五,營業時間,8:30AM-6:00PM
~ ~ ~ ~ ~ ~ ~ ~
每一個場景,平實而真切的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彷彿轉一個彎就可以見到羅盛茂在巷口叫賣著咖啡,飄逸著濃濃咖啡香…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推出最新勞動紀錄片,由國際導演侯孝賢監製、新銳導演姚宏易執導的《我們三個》,記錄一個勞動家庭的緊密情感,內容清新雋永、溫情動人,值得您細細品味。

「我們三個都知道,自己所處的社會環境。我衷心希望,能夠朝向更好的生活方式前進。因為我知道,我跟我太太、孩子,我們三個都會在一起。人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我一直在思考,一種能夠重新來過的思維方式。畢竟我這樣一路走過來,確實也從絕路當中慢慢地才回神過來。或許我自己是做到了。」

~ ~ ~ ~ ~ ~ ~ ~

紀錄片傳達工傷者的生計問題
民國75年,羅茂盛從事地下涵管工作,在一次工地意外當中,左小腿被十多公噸的水泥壓碎,導致膝蓋以下遭截肢。但羅茂盛並未因此一蹶不振,嘗試過許多工作之後,現今以一台改裝的小咖啡車,在和平東路、溫州街口附近,以一杯杯親手沖泡的咖啡賺取一家溫飽。妻子(羅尹梓新)罹患青光眼無法外出工作,獨子先天弱視(羅志偉),正準備投考公職,謀取一份穩定工作。片中感受不到一家三口自怨自艾的愁苦,只見羅茂盛烘焙、沖泡咖啡的認真用心和對妻兒的呵護關愛、羅妻爽朗知足的性情,以及兒子不在意視障的限制,努力尋求生涯目標的積極態度,透過影像娓娓道來,忠實傳達了勞動者堅毅且溫情的一面。

導演姚宏易則說:「真實的影像,不只傳達了工傷者的內心感受與堅毅奮鬥過程,更重要的還有讓社會看見並且重視工傷所帶來的複雜問題。」(文╱黃郁惠)

~ ~ ~ ~ ~ ~ ~ ~
當越來越多人必須關掉電視,避免被醜陋的政治景象擾亂心情,人們看完「我們三個」這部紀錄片,可能會有喉嚨被卡住的感覺。
羅茂盛思考未來的方式很特別,他獨自到海邊,藉著海風的清冷和海浪的沖刷,來整理自己的思緒。大浪不時打得他踉蹌跌坐,有時甚至打掉他的義肢,羅茂盛必須奮起單腿,在千鈞一髮中向海浪奪回自己的義肢。我們不知道羅茂盛從險惡的海浪看到什麼出路,但那些掌握有偌大公權力和公資源的人應該問問:自己給了這樣的人什麼機會?【聯合報╱社論】2008.11.27
~ ~ ~ ~ ~ ~ ~ ~
《我們三個》雖然僅是短短26分鐘,但濃縮的影像呈現,卻提出許多值得思考的面向:它不僅可以做為政府處理勞工各項議題反省與進步的起點,身為觀者的民眾,亦能在觀看他者的生命奮鬥歷程中,反思自身在「海海人生」之中的生命意義。(文╱黃郁惠)

網路收看:

◎ 勞動e族電子出版品網站 http://www.bola-elife.taipei.gov.tw/big5/content/Content.asp?cid=1467

◎udn聯合影音網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B3-2B34324-2334333b344-2334-21-21-3D-3D

我們三個-1

我們三個-2


我們三個-3


我們三個-4


我們三個-5

電視播放大愛電視台
◎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晚間9點30分(首播)
◎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下午2點30分(重播)

引用文章:
工傷者的海海人生勞動紀錄片《我們三個》文╱黃郁惠
《我們三個》最真實的勞工縮影 作者:陳舒秦/吳權修 台灣醒報
udn台灣人物- 平凡大人物- 人間有情篇- 這杯賞味咖啡有一個工傷父親的夢聯合報╱記者賴素鈴/台北報導2007/05/30
他們三個:回眸政治硝煙外的真實人生【聯合報╱社論】2008.11.27

相關連結︰
《我們三個》紀錄片官網
侯孝賢監製《我們三個》 24日溫情首映
《我們三個》工殤‧弱視‧青光眼
獨腳男賣咖啡…我們三個的悲歌


* * *

身影:2004-2010勞動紀錄片暨勞工金像獎專輯》出版發行

由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出版的《身影:2004-2010勞動紀錄片暨勞工金像獎專輯》,匯集73部勞動生命故事的影片介紹,提供讀者勞動 影像紀錄的索引,題材包含一般勞工、原住民勞工、身心障礙勞工、國際移工和沒落產業文化關懷,呈現各種發人省思的勞動議題,也為我們留下勞動者珍貴的面 貌。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陳局長業鑫表示,勞工教育中心歷年委託製作「勞動紀錄片」,包含「台北幾米」、「台北非常女」、「我們三個」和「疼惜 天地」,片中真實反映勞動者面對生活、職場及大環境的調適和挑戰,透過鏡頭勾勒出他們的工作價值和生命歷程,促發社會大眾對勞動者的了解。藉由呈現這些生 命勇者奮發向上並擁抱生命的積極態度,帶給大眾更多的感動與體會,從影像中發現勤奮不撓的臺灣精神,顯現臺灣社會的勞動真價值。

「勞工金像 獎」為短片徵選競賽活動,在拍攝器材日益普遍的今日,鼓勵民眾拿起攝影機記錄工作與生活影像,透過鏡頭把各式各樣的勞工生命經驗分享出來,藉此喚起社會大 眾對勞工議題的關注。徵集而來的影像題材包羅萬象,有描繪勞工辛苦奮鬥的過程、外籍勞工朋友在臺的生活、身心障礙者自立的信心、原住民朋友樂觀的態度及沒 落產業文化的保存等,讓民眾看到社會不同角落所發生的感人故事。

《身影:2004-2010勞動紀錄片暨勞工金像獎專輯》匯集這些令人動容 的生命故事,除了提供勞工影像紀錄的索引外,也帶著大家來一場「紙上勞動影展」,走進各行各業勞動者的世界。本書展售處為臺北市政府出版品紀念品展售中心 (臺北市市府路1號),有興趣的讀者亦可於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網站(http://www.lerc.taipei.gov.tw)觀看本書和 精采的勞動影像作品,相關訊息請洽勞工教育中心。

下載~身影:2004-2010勞動紀錄片暨勞工金像獎專輯身影:2004-2010勞動紀錄片暨勞工金像獎專輯, PDF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引用資料:

2008我們三個
http://www.lerc.taipei.gov.tw/ct.asp?xItem=1932470&ctNode=12441&mp=116011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找這片子好久~想幫學生補充職災資料與生命教育 感恩您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剛才全部下載~有些模糊 不好意思 想請問有解析度高點的嗎?是否可以幫忙?感恩

吳枚瑛
鳳西國中 健康教育教師
meiing666@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分享 meiing^ ^

2010勞工金像獎特優作品《平凡生活就是奇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XvhK8YpZg&feature=related

導演:李坤城
一、身障朋友的工作問題總遭漠視,藉此希望喚起更多企業不要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他們」總不如人,只要願意給機會,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靠自己生活,不成為社會負擔。
二、透過影片傳達,社會邊緣人的勵志故事,每個人都真愛生命,熱愛生活,勇敢活下去,不要輕易放棄,活著就有希望。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很開心能幫上忙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追加解析度高的影片,來源~http://tavis.tw/files/883-1000-10002438.php ; http://tavis.tw/files/883-1000-10002439.php ;http://tavis.tw/files/883-1000-10002440.php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幫忙^ ^ 枚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