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悠遊高雄橋頭糖廠


說起旅遊,我喜歡感受過往的歷史及風情,總會安排當地的老街,古蹟,古道,酒廠以及糖廠。
這回高雄之旅,就到橋頭糖廠及橋頭老街走走.... 中午抵達橋頭,到小吃街嚐嚐當地美食~咖哩鮪魚羹(阿婆羹) 和黃家肉燥飯位於橋頭鄉橋頭路 (橋頭舊市場內-橋頭農會對面)
因為咖哩黃澄澄顏色,賦予"黃金湖泊 "稱號,不過口味偏甜,(看看"食尚玩家" 電車吃漢高捷嚐鮮 介紹
而黃家肉燥飯 也是偏甜口味,有人戲稱因為鄰近糖廠,其實道地中南部口味是偏甜,我這個北部人是可以接受。(看看用心看台灣家肉燥飯楊秋興重溫童年美味介紹)
~ ~ ~ ~ ~ ~ ~ ~ ~
高雄橋頭糖廠
高雄糖廠舊稱「橋仔頭糖廠」,日本於1895年開始殖民統治台灣,殖民產業經濟最重要的建設之一,是於1902年1月正式運作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開始生產砂糖謀取殖民利益,創建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被列為縣定古蹟。

五分仔車
裝置藝術
進入糖廠園區,你會發現廢棄的鐵軌及零件,重新賦與生命,(看看台灣糖業博物館介紹)
鋼雕藝術家-劉丁讚以五分車零件創作的「紅蟲」 (取台語諧音:紅糖)於2003年11月27日裝置於糖廠
利用糖廠廢棄之器械鐵件,以當代藝術抽象自由的精神,創造出隨像觀音
(其他藝術看看新甜蜜時代_作品紀錄by 欣穎:za_design360:Xuite日誌將藝術家帶到這個百年糖廠內,搶在糖業博物館開幕前,透過藝術家的裝置作品更讓群眾更珍惜這片土地的古老資產.老樹 鐵道 以及古老的糖廠.)
~ ~ ~
舊製糖石車
製糖硨是舊式糖的甘蔗壓榨機,它笨重的石材,要以牛來牽拉做力。石車大多是「唐山過台灣」時,隨著商旅或移民渡海來台,陪伴漢人的祖先安然越過驚險的黑木溝。 常見的石車大多是以花岡岩或青斗石製成,這兩者均是上等的石材。橋仔頭新式製糖廠未成立前,所在地就是一處舊糖部。即使新製糖廠設立後,舊式糖部並不是轉眼間轉眼間遭到淘汰,仍是以糖部和改良糖部,供應有主要的市場需求。一直到新式製糖廠在台灣遍設立糖部生產製糖在台灣普遍設立,糖部生產才遭到遺棄,石車就留在舊部原地任雨打風刮,見證著糖業的興衰。
~ ~ ~
製糖解說中心
聲光多媒體製糖體驗及 3D製糖流程介紹電影。
~ ~ ~
舊製糖廠房
製糖工廠舊建築整修為製糖設備實體展示館
可以入內參觀 ,了解一個糖廠如何在甘蔗運送到工廠經過壓榨、結晶、分蜜的過程製成成品糖。
橋仔頭糖廠的煙囪,是橋仔頭的地標。日本時代的糖廠煙囪“黑蛇蛇”的,上面再圈了一條白色頭巾,帶著日本武士般的霸氣。
~ ~ ~
橋頭糖廠辦公廳舍
模仿西洋 熱帶殖民樣式 建築
關於它的建築樣式,許多人都稱之為巴洛克式,其實這是台灣對日治時期官方建築風格的通稱, 橋頭糖廠辦公廳舍在西元1901年興建,分為廠長辦公室和會議室2棟建築,形式為模仿西洋熱帶殖民樣式建築,曲折的迴廊和連續的拱門充滿異國情調,恍如置身歐洲古典城堡中,可能是台灣第一座鋼筋結構建築,也是台灣20世紀初期極為重要的建築物,更是橋頭鄉最具歷史價值的古蹟。

這些仿巴洛克建築的年代多晚於社宅事務所,本幢建物其風格基本上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樣式,以西方建築元素如柱式、連續拱圈、毛茸葉…等融入當地實際需求發展出涼廊式的迴廊,故稱之為 「熱帶殖民樣式建築」。
連續拱圈的涼廊式風格是社宅特有的建築美感
~ ~ ~
觀音像
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從日本請來這尊觀音坐鎮糖廠,傳說有幾個特別原因,一說糖廠佔據了橋仔頭的地理龍穴。另說糖廠所在地原為漢人墳地,日本人相信鬼神的存在,鈴木社長為安定人心,所以將觀音信仰帶進橋仔頭。   觀音像在糖廠成為橋仔頭信仰的一部份,信徒並不純為在糖廠的日本員工,往來的舊居民也有部份融入這個信仰圈。尤其是曾在糖廠工作的人都對於此黑尼陀的神力深信不疑,至今對觀音奉花獻果仍是糖廠員工日常的事務之一。大家都相信因為觀音保祐,糖廠才能順利生產。 經專家考證,橋仔頭糖廠的黑觀音與日本奈良藥師寺的觀音銅像是同一風格的作品,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在台灣觀音雕塑中,要找出如此典雅精緻的作品也可說僅此一家。
~ ~ ~
尋常小學
為了方便糖廠員工子弟就學,1907年製糖株式會社會,曾設立打狗尋常小學校橋仔頭分教室。1912年正式獨立為橋仔頭尋常小學校,也就是現在興糖國小的 前身。舊校址今在籃球場旁,有一階梯通往校門。在昔日尋常小學校門,我們可以找到異於其它校門的特色。這座白色的小學校門,上面塑著屬於糖廠的特殊裝飾花漾--甘蔗花。沒有看過甘蔗開花的人,可很難聯想這樣的藝術造型,仔細觀看會覺得頗富童趣,又別具意義。
~ ~ ~
中山堂及石獅
日本在台灣統治中期以後,施行所謂皇民化運動,要將島國(台灣)的積極的人民內地化,並推動信仰改造。於是日本統治者在各地建立日本神社,要台灣人放棄原宗教。神社裡崇拜日本的天照神,強調效忠日本天皇的思想。「皇民化運動」促使橋仔頭糖廠的神社在昭和六年(1931年)十一月五日設立。 原本的橋仔頭神社,就在今日的中山堂所在地。神社設在五層的階梯之上,是一座不大的木造建築,神社裡頭是日本天照神的牌位,四週有環繞的獻燈。 國民政府將其改建為中山堂之後,據說神座被有心人藏在福德祠的倉庫裡頭。目前中山堂只遺留兩隻憨笑的獅子。
您可以品嚐這裡特色冰品~紅豆酵母冰;嘗起來,有小時候常吃的健素糖的懷念滋味,不過,小佑和丞丞可是不喜歡。 地址: 高雄縣橋頭鄉橋南村糖廠路24號地理位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