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遊霧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今年是九二一地震10週年,

回想1999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台灣中部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造成的傷亡及財物損失為近百年來臺灣最大的地震災害之一。
難忘的慘痛經歷!
憶起上個月至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
~ ~ ~
經過這座橋,猶如穿越時光隧道,
我們重返921......
~ ~ ~
921地震教育園區 http://www.921emt.edu.tw/
園區地址:41364 台中縣霧峰鄉坑口村中正路46號 ( Google Map)
園區簡介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政府及學者專家認為霧峰鄉光復國中基地中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貌,在幾個候選地點中條件最好震後地貌保存完整。 便於光復國中現址,規劃改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記錄地震史實,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之活教材,後於2001年2月13日正式定名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彰顯其紀念及教育意義。光復國中運動場跑道捕捉地震的瞬間,
小佑用手機拍下車籠埔斷層遺址的景觀
建築設計極具獨創且新穎,以線性構成猶如針線縫合大地傷口為概念,呈現出序列的敘事空間結構,凝聚921地震事件。全館沒有樑、柱系統,以82根12公尺高、2.4公尺寬、10公噸重的預鑄預力水泥板組成,整體為圓弧形,組成複雜,製造過程中,無論在表面處理、吊裝組立或基座工程上,其特殊性及困難度均屬國內外首見。

遊戲中認識地震
教室斷垣殘壁

地震工程教育館 可分為「展示館」與「毀壞教室保存區」兩部份。
「展示館」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協助策劃,展示內容包括:安全的家、先進樓房抗震技術、公共安全等三大主題「毀壞教室保存區」則保留霧峰鄉光復國中震損校舍的原址

影像館
影像館內的三大劇場:真情劇場、大地劇場及地震體驗劇場
將相關的救災及避難知識傳達出去,以期國人能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
重建記錄館
以記錄921地震災後的重建歷程為主軸
園區很大,但是時間關係,未全部參觀,有機會再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