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悠遊宜蘭玉兔鉛筆學校

小時候所使用的鉛筆,「黃桿藍帽」的原子筆工廠原來還在,在 2008/6/25 轉型為觀光工廠,完整保留傳統工廠的原始面貌,
這間原本是剖木的工廠,而前面的草地是個蓄水池,主要是用來放置做鉛筆的木頭。
我們帶著小朋友隨著我們4 、 5 年級生的回憶及來趟DIY體驗旅程.
跟著導覽員上學去!
~ ~ ~
玉兔文具成立於1948年,生產台灣第一支原子筆的老工廠,
這家在 1966 年產出全台首枝油性墨水原子筆的老字號,創立於國民政府遷台的前 2 年,從 1947 年至今已默默走過 61 個年頭。在同業利百代、雄獅,紛紛西進中國時,玉兔是唯一一家不外移,堅持根留台灣的製筆大廠。據說,玉兔經典款的黃桿原子筆,筆桿上印的型號 F220 就是當時工廠 (Factory) 內員工數。而高峰時,玉兔工廠員工數甚至一度達 550 人,在當時玉兔唐家在產業界的地位幾乎媲美今日的台塑、鴻海。

門口一支超大鉛筆模型,旁邊那台是古老的鉛筆製作機器

導覽員訴說著從台北搬遷到羅東的那段歷史,

手上拿著黃桿藍帽的原子筆,問到:「誰知道原子筆名稱的由來?」

對阿,原子筆名稱沿用至今,為什麼冠上「原子」的稱號?

是它的形狀?不是.
美國在日本投下原子彈後,它的威力令世人震驚,因此,當時最夯的流行事物也就冠上「原子」的稱號,也代表取用不完、源源不竭。
參觀工廠是不能拍照,
這台放置在diy採繪教室是生產原子筆的機器. 這是什麼?推積木,疊疊樂,
原來是導覽員要我們模擬當時工人將裁切好準備作為筆身的木片一層一層的疊起,
在實際的製作過程當中,這是作為風乾木片的一個動作。
比賽開始,我們這組以每人輪流放置木片方式,賣力迅速的擺放,
結果,我們最快,也得到1 支鉛筆的獎勵.
釣鉛筆,看誰釣的多
之後,至鉛筆彩繪體驗,
小佑也繪出一支屬於自己的鉛筆.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三段330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