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2010首個日食 世紀日環食1月15日出現~我拍下日偏食

2010年第1 個日蝕出現,也是臺灣地區今年唯一可見的日食,
今天天氣晴朗,下午約有近2 小時時間可見到日偏蝕現象。台灣本島在下午3 時40分起,可見到日食初虧。
下午4:00,助理告訴我可以看見日偏食,我們透過貼著隔熱貼紙玻璃約略可見,不過,,陽光很強,一般相機難以拍下這幅情景。
下午5:14這時,肉眼清晰可見日偏食現象,彷彿一 輪彎月,應該說一 輪彎日高掛天空,很快的夕陽西沉…

我拍下日偏蝕~
喔!我要去開會了。
~ ~ ~
2010首個日食台灣本島下午3
氣象局說,今年第1 個日食是日環食,環食帶起自中非共和國,向東橫跨非洲中部後進入印度洋,沿途經馬爾地夫的首府Male、印度南端和斯里蘭卡北部,再由孟加拉灣進入緬甸,最後結束在中國山東一帶。環食帶寬約307到362公里,全長1萬2900公里。

因台灣不在日環食的環食帶上,所以看到是日偏食,而日食過程結束前台灣就已經日沒,民眾只能在日沒前見到初虧到食甚後部分過程,也就是日沒帶食。

氣象局說,這次台灣最早可見日食的地方是在金門,初虧時刻為下午3時38分,隨後是馬祖的3時40分;台灣本島在下午3 時40分起,由西濱沿岸開始向東陸續見到日食初虧現象,花東地區是從下午3時43分開始。

民眾將發現日食發生時所見到的太陽從右下方開始被月亮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逐漸向上擴展,到下午4 時57分前後「食甚」時,是台灣所見這次日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右側約有一半的面積被月球遮掩。

台灣今天約在下午5 時30分前後日沒,所以日食最後的復圓階段無法見到,從初虧至日沒全部約可見到 1小時50分鐘左右的偏食過程。
這次日食最長可見到11分8 秒的日環食過程,發生在馬爾地夫西方的海面上,也是21世紀單一地點環食過程最長的1次

在陸地上可見到較長時間日環食的地區,還有馬爾地夫Male和斯里蘭卡Jaffna約10分鐘;非洲中部、緬甸及中國等環食帶中心通過的地方,約7 到10分鐘;至於環食帶以外包括台灣及東歐、大部分的非洲、亞洲等地區,也依離環食帶遠近,分別可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 ~ ~
長達11分08秒‧世紀日環食15日出現
自2009年7月22日出現500年中歷時最久的日全食之後(6分39秒),另一個屬於世紀級的日環食也將在1月15日出現。

尋星天文學會發表文告說,自1992年1月4日出現歷時10分15秒的日環食之後,這次的日環食掩食時間長達11分08秒,而如此長的持續時間在數千年後都難以打破,只有1033年後的3043年12月23日日環食(11分05秒)才足堪稱比擬,但要打破2010年的掩食紀錄還需數千年後。
~ ~ ~

天文館也記錄下這次日偏食的精彩影像。上方影像中,最左的是15:41的初虧,也就是月亮恰要開始遮掩太陽的時候;中為16:08偏食過程之一,此時月亮恰好遮掩黑子群其中一端的尾隨黑子,十分有趣;右為臺北地區所見之 16:41,太陽的外型如同眉月一般,雖然比不上2009年7月22日看到的那麼細,仍然讓觀者十分震撼而興奮。最近出現的這群黑子,編號AR1040,直徑廣達地球直徑的10倍以上,黑子群的總面積達地球總表面積的7倍左右,相當壯觀,也顯示太陽沈寂了近2年之後,表面的活動已開始漸趨活躍,向2012年-2014年的太陽活動極大期邁進
~ ~ ~

青岛:海上日环食(组图) ( 01月15日 20:26)

1月15日,在青岛海岸拍摄到的日环食景象。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当日,出现日环食景观。在青岛海岸,瑰丽的日环食天象与海面上的粼粼波光和渔船相互映衬,美丽异常。

~ ~ ~
2010開年不尋常月食流星雨日環食輪上演_月食_流星雨_日環食_旅遊資訊_ ...
2010年中國民眾可以觀測到一次日環食、三次月食和四場較大的流星雨。一些常規天象如木星伴月、火星衝日等也會如期而至。
~ ~ ~

相關介紹:

上海天文台—雲南 http://www.kepu.net.cn/gb/special/201001_03_rhs/zb.html 日環食(需下載安裝PPlive,並僅能以IE瀏覽)
USTREAM—印度 Varkala, Kerala http://ase2010.blogspot.com/ 日環食
Skylk.com—斯里蘭卡Jaffna, Northern Province http://eclipse.skylk.com/ 日環食
Scitech Publishing Corporation—斯里蘭卡Jaffna, Northern Province http://www.scitechlk.com/ 日環食
吉隆坡星象館—馬來西亞吉隆坡 http://www.angkasa.gov.my/ 日偏食
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香港 http://www.weather.gov.hk/gts/hksm/astrophoto.htm 日偏食
北京新浪網—雲南(轉播上海天文台影像)http://tech.sina.com.cn/d/focus/2010eclipse/index.shtml 日環食
紫金山天文台—南京 http://www.pmo.jsinfo.net/wenben/2010/1.15.htm 日偏食

****
丞丞相關文章:

6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哈哈~~
可愛有肥肥的月亮
看了真叫人興奮!!
小咪下午也有出去看
可惜泰國看不到
泰國的太陽還是高高掛哩~

Jingxuan 提到...

很想看到日環食...
你拍下的日偏食很棒啊!
去年7月我們也記錄了日偏食
只不過拍出來好像世界末日一樣 @___@
http://blog.yam.com/jingxuan/article/22892044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小咪,我很高興自己能為自己的生活做下紀錄,也希望和別人分享,能拍到日偏食我很開心!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Jingxuan,你之前拍到的日偏食也很棒,以後常來我家

《佶也》 提到...

難得機會
可要把握
長時日食
下次要看
百年之後~

網頁設計 提到...

能拍下日偏食很棒,
每次看到新聞預告有日偏食
都心動準備要觀看
可惜偏偏時間到了
因為忙碌而忘光了
太可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