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悠遊艋舺老街~剝皮寮

鈕承澤導演的電影《艋舺》暴紅(電影《艋舺》官方部落格:: 痞客邦PIXNET ::) ,又使剝皮寮重新躍上媒體版面,也成為眾多攝影愛好者取景的最佳場所。

YouTube - 走一趟剝皮寮走進時光隧道


在萬華地區走過57年歷史,鄰近剝皮寮的永豐銀行萬華分行也換上全新的復古「新裝」,化身為萬華地區最醒目且充滿創意的復古新銀行。萬華分行牆上敘述剝皮寮與該分行的過往歷史

萬華---艋舺
平埔族人稱“獨木舟”為「Moungar / Mankah」,故附近漢人以閩南語譯音,稱此地為「艋舺」(Monga,Bangka) ;另與日語「萬華」(Manka)相似,「艋舺」因此被當時的官府易字為「萬華」。
市府規畫的「艋舺一日遊」共有九個景點,包括龍山寺、佛具街(和尚的家)、隘門(兩派交鋒的拍攝地點)、青草巷(白猴家的青草店)、廣州街夜市、剝皮寮(Geta的家)、祖師廟(劇中人物結拜場景)、青山宮和華西街夜市。電影中主角穿的花襯衫、吃飯時的大圓桌,放著四色牌和劇中出現的刀、棍等道具,都展示在Geta家。 丞丞和小佑窩在Geta家下起象棋( 艋舺賣座萬華老街、美食紅了 綜合 國內要聞 聯合新聞網)
2/18再訪剝皮寮於Geta 家巧遇電視台採訪中
剝皮寮歷史街區位於臺北市萬華區,北臨老松國小,東至昆明街,南面廣州街,西接康定路,為臺北市今日碩果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在目前可得的艋舺地契資料中,福皮藔街在嘉慶四年便有店屋買賣的紀錄,可以推估剝皮寮聚落的成形當在清代早期,開發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時間。 剝皮寮「剝皮」一詞的由來眾說紛紜,目前仍舊沒有確切的答案,或以字解釋著眼,認為「剝皮」之名來自於剝樹皮、剝獸皮;另以發音相類著眼,認為「剝皮」即是「北皮」各家說法莫衷一是,仍待進一步的資料加以考證釐清。
(http://59.120.8.196/enable2007/modules/tinyd1/index.php?id=2)

曲折的街道

剝皮寮老街約三公尺寬,略呈曲折,兩邊均蓋起店屋,留下清代漢人街道風貌,此乃有別於日治時代以後開闢的筆直寬闊的道路。在狹小蜿蜒的剝皮寮老街行走時,仍可感受到昔日親切的街道尺度。
剝皮寮老街街景上的火庫起簷柱及壽梁,形成重要的視覺焦點;南側的建築物以背側面向老街,形成前後相對的半邊街。

牆上的彩繪有福祿壽三仙,拉著二胡的鹹蛋超人
街頭藝人
仿舊時的電影看板
日祥旅社,昔日老街上的旅社,具有日式木格窗立面的古樸建築外觀,為地區性的小旅社,客戶來源較為複雜,費用也較為低廉,直至民國88年剝皮寮拆遷前才結束營業。收驚,
俗稱「師公貴」的威靈壇是當時孩子主要求助的收驚店舖,
憶起當年我阿媽也是樹林有名的先生媽
秀英茶室,是剝皮寮有名的傳統茶桌仔店,自日治時代至拆遷為止,走過了80幾個年頭,林陳被抱、林秀英及郭林梅吉三位女士的經營,讓傳統的清茶店增添了溫婉的氣息。

老樹也是百年的街區的特殊景緻,往「鳳翔浴室」裡面走,參天的榕樹穿破屋頂而生,中空的樹根留有類似壁爐的磚瓦,
新富興飲食店,相傳是店主喜歡一個在龍山寺演野台戲的小旦「蜘蛛」因此早期有蜘蛛麵店之稱。
復古的窗戶與窗欄
老永茂西藥房康定糊紙店牆上的廣告看板~鹿茸,鹿鞭批發零售位於廣州街與康定路的剝皮寮,共有66間古厝, 包含了不少具有紀念意義的歷史古建築以及店家,如呂阿昌醫生宅、章太炎旅臺居所、鳳翔浴室、宋協興號、長壽號茶桌仔店、永興亭、秀英茶室、威靈壇、日祥旅社、太陽製本所等,因此蘊含了相當豐富的在地鄉土文化,最大特色是保留清代漢人群居的街坊風貌。
注意門前地上可有解說


* * *
老街裡的舊時回憶...
有記名茶精製茶廠,位處台灣早期茶業及散重鎮「大稻埕」--有記名茶--茶人說茶--請進喝茶
黑松故事館-內部介紹著黑松汽水的發展歷史
以前喝汽水是一種奢華的享受! 1970年代前,由於當時無線電視尚未開播,黑松公司多採用大型戶外廣告、廣告車、廣告旗幟等方式,深入台灣每一鄉鎮及民眾生活,建立起極高知名度。1960年代後開始投入大量報紙電台廣告,「黑松是汽水、汽水是黑松」是廣告策略主軸之一;因廣告的成功,黑松汽水成為家喻戶曉的商品, 餓了吧!來一碗熱騰騰的鹹粥,丞丞扮起老闆~ ~ ~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民國九十二年八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成立「臺北市在鄉土教育中心」,作為剝皮寮歷史街區的管理營運單位。
參觀時間:週二~週日09:00~17:0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號
網址:http://www.hcec.tp.edu.tw/

***
一樓拱圈騎樓及二樓傳統綠釉花磚欄杆
內部廣場
舊時回憶~三輪車
小佑踩在解說影像上
創12億商機 艋舺場景2010年126拆  剝皮寮老街場景拆 粉絲不捨  黑道大哥家 將保留到明年底

因為展期結束,「艋舺」場景下週一即將拆除,只會留下黑道大哥GETA的家,消息傳出,不少粉絲驚訝,直呼真的好可惜也很捨不得!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電影中主角穿的花襯衫,吃飯的大圓桌還有部分道具都會繼續展示在GETA大仔的家,其他像是鐘表店,美髮店這些場景都將交由劇組人員回收! 126號到8號,剝皮寮街區將會封閉準備進行拆除工作,還沒去過的民眾也可以把握最後幾天的機會好好回味!


相關網站及引用資料:
剝皮寮初次印象。剝皮寮歷史街區- 玫瑰天蠍的部落格- Yahoo!奇摩部落格
電影<艋舺>拍攝場景周邊景點一日遊(藥師吉米的介紹)
捷運龍山寺站→艋舺龍山寺(艋舺場景)→青草巷(艋舺場景)→華西街(艋舺場景)→台北鄉土教育中心GETA老大的家(艋舺場景,戲份多)→剝皮寮老街區(艋舺場景,戲份多)→剝皮寮老街連續的牌樓厝艋舺青山宮(前導宣傳片拍攝地)→清水巖祖師廟(艋舺場景,戲份很多)→西門町看電影→觀後感+美食地圖

2 則留言:

iyoyo 提到...

親愛的部落客您好:很冒昧的打擾您,我們是iyoyo旅遊網站,近日在蒐集艋舺地區相關景點,看到您在部落格上撰寫非常精彩的文章及良好的拍攝技術,希望能將您的文章及相片放在我們iyoyo網站上分享給更多的網友,當然我們一定會註明文章及照片的作者和來源出處,不曉得您是否有意願能授權給我們使用?如有其他疑問或者任何想法,皆歡迎隨時提出與我討論。謝謝~感謝您的瀏覽與回覆,謝謝!
引用
公司網站:www.iyoyo.com.tw
聯絡人:蔡欣潔
信箱:chieh.tsai@iyoyo.info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只要註明文章及照片的作者和來源出處,歡迎引用,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