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悠遊嘉義新港~頂菜園鄉土館

整理之前出遊的相片,發現遺忘了一個好地方,還未和你分享
那天,天氣又濕又冷,來到嘉義新港鄉的頂菜園鄉土館,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樣回去我小時候農村的生活景象感覺不真實
因為現在的生活面對著鋼筋水泥、塑膠製品等,處處高樓林立
在這兒農村生活氛圍的懷舊社區,內心感到溫馨而平靜,那是已經遺忘的童年記憶

木頭電線桿打造的古早味農庄,這裏收集了超過五千件的四、五十年代農村古文物,
兩旁每一支電線桿上有著詼 諧逗趣又發人省思的台灣鄉土諺語
嘉義縣新港鄉舊名「笨港」(ref1),這個名稱是取自平埔族的譯Ponkan(ref2)
頂菜園園主陳明惠說:「古笨港就是漢人來台的第一個地方,從農業、工業到現在,我發覺自己的故鄉崩潰,人的崩潰、景觀的崩潰。」(ref3)
如同入口處寫著: 每個社區都有一個身世,已經消逝的並非不存在。」
陳明惠希望,能夠藉助這些舊文物,找回那個年代的傳統價值。
彷彿笨港商幫在這兒荒村興起
 
遠遠可見風車轉啊轉其實是運轉汲水的設計
全嘉義碩果僅存的唯一一個嘉義客運售票亭
 而台灣水牛慵懶的躺著
幾輛嘉義客運公車成了田野中的裝置藝術

舊時農夫耕田的景象 
我進入客運內
從佈滿灰塵的窗戶看著四、五十年代的場景回味消逝的台灣農村生活
思古悠情農庄樂
農村開封府,為農村文物伸冤,將過去隱藏起來的老舊東西為它伸冤,重新活絡起它的新生命。(ref5) 正午時,很多老人正在用餐,從部落格:頂菜園鄉土館,歡迎光臨得知經常從事老人照顧關懷,足感心!
不只如此,也花心思於協助新住民(ref6),多元族群融合,頂菜園鄉土館不只是保留逝去的過去,也創造出未來的可能性
五六十年代早期農村的家庭設備,有沒有覺得熟悉的景象?(ref7)
阿嬤的紅眠梳妝台
縫紉機老式電話機、映像管電視、收音機可愛的小豬槽

農村社會早期存放稻穀的「古亭畚
 還有早期農作器具文物簑衣、牛車、
古亭畚
亭仔腳(指騎樓)的飯菜湯
園區內重建了一個渡船頭,放置一條舊漁船"笨港壹號",

嚴禁組黨結社的標語,指出戒嚴時期的肅穆氣氛
 想上廁所嗎?去香公所
甕烤地瓜耶!香噴噴的 
利用入園卷(入園費每人50元),可以到園內的柑仔店兌換烤地瓜一條或是冰棒一枝。溼冷的天氣吃熱騰騰的地瓜特別好吃
刻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鐵鐘一旁有著布袋戲台子,想起小時候廟裡拜拜總是請來布袋戲表演,我們從家裡拿著板凳來觀賞

以前用鐵馬叫賣,如枝仔冰、杏仁茶、麵茶或雜貨
社區活動中心
好像是小學禮堂的感覺來唱頂菜園之歌
雜貨店,賣的是古早味和人情味
一旁的赤腳仙和
淑女美容院


種豬繁殖場寫著增產報國,我們也進去拍個照


古井

市仔內農具店,陳列各式各樣的舊農具


台灣諺語步道步道兩旁每一支電線桿上,有著詼諧逗趣又發人省思的台灣文字之美。
老舊的豬舍,經過改造後變成了「豬舍客棧

頂菜園鄉土館在新港鄉內之荒村,擁有許多外面看不到的東西,消逝的東西,值得你來一一挖掘

官方網站: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