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日本四國遍路行者,來去花蓮吉安.慶修院

每年有將近30萬人千里迢迢來到日本四國,一步一腳印地翻越山野穿過溪谷,花費數個月的時間走訪88個寺院。 由「發心之道場」德島出發,經過「修行之道場」高知、「菩提之道場」愛媛,最後抵達「涅槃之道場」香川 。 你不妨跟隨空海大師的足跡 ,遍路行走。 或者,先至花蓮吉安鄉的慶修院,瞭解遍路行者及空海大師。



參拜者穿著仿空海法師(Kobo Daishi)時期的白色裝束,背著「奉納同行二人」的袋子或竹編簍具,拄著金剛杖,步行朝拜四國境內由空海大師於1200年前創建的八十八所古剎 (大師希望建立八十八道場來消除眾生的八十八種煩惱),以祈求平安。此一路程,日人稱為「御遍路」。



空海入定後,其弟子及修行僧們也陸續跟隨他走過的路線,開始了參拜巡禮之行,而這項有朝聖意味的「四國遍路」行程,流傳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原為日本佛教徒信仰儀式之一的「四國遍路」,後來演變成一般民眾尋求心靈平靜、發願祈福的朝聖活動,據統計,每年有將近30萬人千里迢迢來到四國,一步一腳印地翻越山野穿過溪谷,花費數個月的時間走訪88個寺院。



江口洋介在2006/11 主演的walkers(迷路的大人們)也是以遍路行者找出"生"的意義

我整理了相關資料"walkers"(歡迎下載)

* * *

「吉野布教所」(現今的慶修院)是保存相當完善的日式寺院以日本主要信奉的不動明王為主神,並依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並刻出一座據傳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引用文字資料:

來去花蓮歷史建築之旅慶修院江戶風日本的移民村| 旅遊新聞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