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TOC限制理論讀後心得摘要 , 從有限走向無限

如果沒有約束,系統的產出將是無限的。
****************************************
此理論係繼傳統MRP式生產與JIT式生產後興起的生產理論。 《目標 - 簡單而有效的常識管理》The Goal   這本小說的主角羅哥的工廠面臨激烈競爭,營運上出現重重危機,問題千頭萬緒卻不知從何著手。而總公司已忍無可忍,宣布再不改進,三個月後就要關閉工廠。身為廠長的羅哥,該怎麼辦呢? 物理學家及企管大師高德拉特博士以可能發生在任何企業的生產問題為背景,以小說手法介紹他的企業改造方式 --- 制約法 (Theory of Constraints, TOC )。閱讀本書時,讀者欲罷不能地伴隨著羅哥面對困境,一步步思考他所碰到的難題,挑戰過去的金科玉律,終於學會如何運用常識,解決複雜的問題,並集中利用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效益。 這本TOC的經典讀物,趣味濃鬱,扣人心弦,極具懸疑性,全球銷量已超過三百萬冊,許多企業成批成批地派給員工閱讀。
****************************************
《關鍵鍊》Critical Chain 這是《目標》和《絕不是靠運氣》的連續篇,講如何運用TOC解決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的難題,介紹一個比Critical Path (要徑法)更有效的方法,是企業管理技術上一大突破。小說描述一群來自不同行業的管理人員怎樣一步一步的找出突破性方案,戰勝最棘手的項目管理問題,全書脈絡分明,實用性強,高潮迭起,有矛盾,有衝突,妙趣橫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