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簡單的法則 "The Laws of SIMPLICITY"


問題越是複雜,解決方法越是要簡單,
因為複雜的方法來解決複雜的問題是行不通的。

~高德拉特



前田約翰以科技專家的務實與藝術家的先知、創意,在"簡單的法則"提出十個法則,可幫助我們在商業、設計、科技和生活上,求取簡單與複雜的平衡,以少勝多。
這十個法則包括:
1. 減少( REDUCE ) 達到簡單的最簡單方法,就是用心割捨。
2. 組織( ORGANIZE ) 組織能使複雜的系統顯得比較簡單。
3. 時間( TIME ) 節省時間讓人感覺簡單。
4. 學習( LEARN ) 知識使一切變得更簡單。
5. 差異( DIFFERENCES ) 簡單和複雜相輔相成。
6. 背景( CONTEXT ) 簡單的周邊事物絕非無關緊要。
7. 感情( EMOTION ) 感情愈多愈好。
8. 信任( TRUST ) 我們相信簡單。
9. 失敗( FAILURE ) 有些事物絕不可能簡單。
10. 單一( THE ONE ) 簡單是減少明顯的,增加有意義的。
三個要點:
1. 遠離( AWAY ) 只要挪得遠遠的,多就會顯得少。
2. 開放( OPEN ) 開放會簡化複雜。
3. 能源( POWER )少用會得到更多。
不過,我們可不能為簡單而簡單,因為第 9個法則正是:「有些事情就是簡單不了」。書中內容陳述簡單,卻能在讀者心中觸類旁通,引起深遠的效應,企業經營者、科技開發人員、設計工作者、與行銷創意人都能在閱讀中獲得莫大啟發。
簡單的法則書摘

前田約翰 (John Maeda)部落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