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樂活在三義舊山線(The old mountain line)

民國 87 年 9 月 23 日深夜,山線鐵路改走新山線,結束三義到后里的山線鐵路 90 年營運歲月,舊山線鐵路沿線的站房、隧道、橋梁、斷橋古蹟,散發著濃濃懷舊氣氛,吸引無數遊客到舊山線回味。
民國 96年 10月 21日是舊山線99週年鐵道文化季最後一天,全家至此回味舊山線過往。

勝興火車站(Shengsing Train Station)舊名「十六份驛」,建於民國前 5 年,海拔高度402 點 326 公尺,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車站旁有座紀念碑,證明勝興車站「高人一等」的特色。
山線三義路段除了最高的車站,還有台灣鐵路最陡、最彎鐵路的紀錄,沿線隧道、橋樑也不少。


龍騰斷橋(Longteng Broken Bridge)則是舊山線另一個必訪焦點,日本人以磚拱、鋼板、鋼樑混合構築,橋長 300 多公尺,完工時是台灣鐵路最高、跨距最大的鐵路橋,當年被譽為台灣鐵道建築藝術極品。

民國 24 年 4 月 21 日台灣中部大地震,龍騰鐵路橋坍塌,日本人於斷橋西側另建鐵橋替代,龍騰斷橋紅磚殘柱供後人憑弔,民國 88 年 921 大地震再折損 1 根橋柱,龍騰斷橋成為見證兩次中部大地震破壞威力的古蹟。
(引用資料:苗栗地方文化館-拜訪地方文化館)

歡迎參觀苗栗舊山線

文建會地方文化館:::發現在地文化之美:::

請跟隨著我們的足跡,體驗舊山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我也去過一次,挺美的,不過觀光客好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