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十指無力 劉孟捷用"心"彈琴


前陣子看了華視新聞雜誌劉孟捷的介紹,他家人實錄下在醫院治療期間的生活,當時生病以致瘦小的劉孟捷,看著他無力的雙手彈奏起小鋼琴,展現出異於常人的生命力,因此上網搜尋他的新聞~

2007-10-05

八年前曾經被醫生宣告「你完全不可能再彈鋼琴」的天才鋼琴家劉孟捷,他憑著意志力和復健,讓萎縮的十根手指一根根張開;直到現在,他的手指內都還有鋼釘,劉孟捷卻能彈出像天籟般的樂章,也感動無數樂迷的心  
三十六歲的鋼琴家劉孟捷,雙目微閉,神情專注,十指在琴鍵上快速穿梭,指尖流瀉的每個音符,把舒伯特彈奏的如同天籟。很難想像,他曾經遭遇過一個鋼琴家最殘酷的命運-肌肉癱瘓、手指萎縮。  
被醫生宣告手指不可能再彈鋼琴,劉孟捷把眼淚吞下,忍痛復健,還不惜在手指頭內打鋼釘,而且還特地減少麻醉量,只為了這樣可以讓手指有力氣彈鋼琴。  
這是他在復健成功後,第一次回台灣演奏的畫面,拍攝的人是劉孟捷的父親,他在鏡頭後面留下眼淚,劉孟捷的母親,直到現在都還是心疼兒子被病魔折磨所受的苦。劉孟捷說,罹患這場大病後,改變他的人生觀;生病前,他是音樂神童,彈鋼琴是再簡單不過的事;生病後他珍惜天分、克服癱瘓的這段痛苦歷程,讓他的音樂裡,多了一份打動人心的力量,您聽見了嗎。(潘潔瑩 榮昊北)


相關介紹:

(摘自:崔光宙撰-廿一世紀鋼琴大師的誕生─劉孟捷音樂生命的奇蹟) 一夕成名,在前途一片大好之際,一場大病幾乎奪走了青年鋼琴家的一切。1995年劉孟捷突然感到肌肉異常 ...


1995年劉孟捷突然感到肌肉異常疼痛,事後主治醫師說明:劉孟捷患的是一種免疫系統病變,稱為「多發性皮肌炎」。憑著毅力,劉孟捷歷經無數痛苦煎熬,絕不屈服的堅定意志,用勤奮練習和努力復健將絕對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劉孟捷,一個以生命演奏的音樂人 一場修煉,領悟用「心」的力量最強
* * *
2014 謎與變奏 鋼琴家劉孟捷專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