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無極天元宮吉野櫻盛開 賞花趣


早晨的陽光穿過了天聖門的""
(天聖門牌樓,三樓四柱三開間,屋脊上有龍鳳雕飾,西施脊上有""字並放九道光芒,表示天界三清,九天創道,九天分九位,中央鈞天、東方蒼天、東北旻天、北方玄天、西北幽天、西方浩天、西南朱天、南方炎天、東南陽天。)
這時已經很多人上山賞櫻花
排樓左方大石,"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八字,由謝東閔先生所題,登廿一階至天聖門,前方拜亭上鑲有二龍朝關之無極天元宮本殿正殿內供奉無極老祖,主神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天元宮旁後山,無極真元天壇。近三百株吉野櫻漫天開出粉色的花,吸引超過十萬賞櫻遊客湧入。
1992年增建無極天元真壇,樓高五層的無極天元真壇高為200尺、圓形的建築外觀直徑高達108公尺
其六角梅花天壇爐倒是少見
每個殿供奉無極界的諸位先佛,約10多尺的神尊皆以各種素材雕刻而成,
我環繞四周取景
落花紛飛,花瓣掉落形成的「櫻吹雪」小朋友撿拾花瓣

吉野櫻 櫻花 映窗前

藍天 白雲 粉紅花


近拍 蜂戀櫻花
登上無極天元真壇俯瞰櫻花林

 遠眺山林風景

後方是真元玄樞大寶殿,道教為了區別先天與後天的氣,採用古字炁來代表先天的氣,代表無極,氣則被當成是後天的氣,為太極。

杜鵑花也與櫻花爭豔
入天山聖地
天山池景觀
制高點是無極聚元宮宮廷八角鑽尖頂式建築,內恭奉三聖佛:燃燈古佛、彌勒尊佛、釋迦摩尼佛,兩側有風調雨順四大天王,南方增長天王持劍,代表「風」;東方持國天王拿琵琶,代表「調」;北方多聞天王執傘,代表「雨」;西方廣目天王持蛇,代表「順」。
眺望無極天元真壇


櫻花盛開已進入尾聲,想賞櫻得趁早。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