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悠遊嘉義~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阿里山鐵路於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日治大正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通車,當時從嘉義北門驛通車至二萬坪,全長66公里;直到1914年才延伸至沼平車站(今阿里山舊火車站),全長七十二公里。
 
阿里山擁有豐富的林業資源和旅遊景點,這座綠意盎然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就是往年負責維修載客車和運送木材車的工作站。(ref1)
我們到這兒時間已經下午約5點 ,接近閉園時間,走馬看花四處瀏覽
大門旁圍牆以阿里山小火車為意象 擺放三塊木頭說明之前從阿里山運送木材的情景
大門
看到廢棄鐵軌,試試自己的平衡力

 廢棄火車車輪做的椅子

這裡放置各式不同的火車,想必是是鐵道迷喜愛的景點之一。
丞丞登上蒸汽火車頭近距離接觸與體驗,後頭拖著以前貴賓乘坐的車廂

原以為是1924年昭和皇太子來到台灣,曾經上阿里山所搭乘的車廂..,感謝網友指證,重新查得
日本皇太子的裕仁(即日後發動侵華戰爭的昭和天皇),于1923426臺灣視察期間,從台南坐火車到嘉義站,然後坐阿里山小火車上山 [

台灣鐵道文化資產整合發展之探討



"嘟嘟火車要開了!"
 7噸機關車,
1926年由日本加藤鐵工所製造,它是1920年代動力內燃機發展初期的機關車,由於動力小,只能行駛在平坦路段,且行駛時車輪會發出蹦蹦..蹦蹦..的聲響,台語稱為"蹦蹦仔車"
轉車台,
1978年設置,1989年停用,最大承受18噸,供中興號柴油動力車調動使用。
嘉義機車庫,裡面是不對外開放

可惜時間關係未能盡興,除了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景點以外
鄰近還有北門驛站、檜木博物館 檜意森活村等等,值得下回再來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924年昭和皇太子來到台灣,曾經上阿里山所搭乘的車廂..←世界上並没有「昭和皇太子」這個人,且在歴史上曾以皇太子的身分來過台湾的、只有大正天皇的皇太子裕仁親王一人,而且是在1923年來的。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謝謝提醒,我引用資料不當

施忠賢結構技師事務所 提到...

"1798"年設置,1989年停用,最大承受18噸,供中興號柴油動力車調動使用。

應更正為 "1978"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謝謝指正,已更正為1978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