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悠遊在通宵神社.虎頭山

悠遊在通宵神社.虎嶼080301 » SlideShare
通宵虎頭山上藏著歷史故事及古蹟,值得探訪!




通霄神社:

能久親王 1895 年(明治 28 年)8 月 28 日曾在通霄舍營,地方人士曾設置「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促成後來通霄神社的建造。
1937年(昭和 12 年)通霄神社鎮座在虎頭山腰。
1945 年日本戰敗,主政者易位,「通霄神社」成為國民黨政權眼中一種蘊藏敵國傳統意識型態與東洋奴化遺毒的建築物空間,所以採取刻意的毀壞與消滅,神舍任何與「昭和」或與日本有關的字樣均被刮除。 因為921地震 使得整座神社嚴重毀損。 2002 年苗栗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建會補助 1700 多萬元,修護工程歷史年餘,2005 年 6 月完工。(資料來源:劉榮春等編著,苗栗縣文化資產資料手冊,苗栗市:苗栗縣文化局,民94。)
虎頭山:虎頭山標高93.42M,虎頭山原名虎嶼,又名旗山,是台灣西海岸最逼近海灘的山。位於市區北邊,坐北朝南,為東北季風的天然屏障。早年有「吞霄漁艇」勝景之稱,而「虎嶼觀潮」則被地方詩人墨客列為通霄第一勝景。(參考資料:苗栗縣觀光旅遊網)
台灣光復紀念碑:日據時代,此處是日軍的監視通訊基地。日俄戰爭(1904年)暴發,俄駐遠東太平洋艦隊為日軍所敗,乃緊急從歐洲黑海調動海軍艦隊支援,當海軍艦隊途經台灣海峽之際,被駐守在通霄虎頭山觀測所的日軍發現,決戰於對馬海峽,俄國艦隊因而大敗,故在此興建「日俄戰爭紀念碑」。
台灣光復後,國軍進駐虎頭山,民國五十年左右國民政府將原刻「日俄戰爭紀念碑」拆除,在其旁另立一座「台灣光復紀念碑」,以紀念台灣脫離殖民統治。
相關介紹(及部份引用資料):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歷史建築

...虎茅莊的旅行... - 虎頭山通霄神社
台灣虎頭山通霄神社
盒子家的生活點滴- [苗栗]通霄神社&新埔車站
盒子家的生活點滴在天空:[苗栗]通霄虎頭山- yam天空部落

: from here to there-苗栗通霄神社 yam天空部落

被謀殺的歷史建築通霄神社- 不是你拍的不好‧是你不夠靠近- Yahoo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Bravo! A post definitly worth a worthy comment, thank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