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不正常?還是正常?是媚俗?還是順民意?

是不正常?
還是正常?
「任何人只活在他們自己的世界就是瘋了。就像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病患者,以及瘋症患者。我指的是和別人不同的人。」
『薇若妮卡想不開』這本書也訴說相同故事:
有一個魔法高強的男巫,他想要摧毀整個王國,他在井中放了一種有魔法的藥,所有的居民飲用了含有魔法的井水之後就會發瘋。
到了第二天早上,所有喝了井水的人全都瘋了,除了國王及皇室家族例外,因為他們自己有一口井,所以免於被下魔藥的命運。國王很擔心,並且一連發了好多封有關管制安全及公眾健康的詔書,希望能夠控制住局面。然而,警察及督導員也都喝了魔水,他們覺得國王的命令是荒謬的,所以決定置之不理。
當王國內的居民聽到有關國王所頒布的詔書,他們相信國王一定瘋了,才會發出錯亂的命令,他們列隊向城堡前進,要求他立即遜位。
在絕望中,國王已經決定步下王座,但是王后阻止了他,並且說:「讓我們也去公用的水井取一些水來喝,那我們就和他們一樣了。」
他們果然就樣做了,國王和王后也飲用了令人發瘋的井水,立刻和其他人一樣,開始胡言亂語。他們的臣民立刻悔悟,既然國王展示了如此的智慧,為何不讓他繼續統領國家?
於是,雖然這個王國居民的行為和鄰邦大不相同,但他們繼續生活在平靜中,國王也一直統治著他們的王國,直到他的生命完結。
~ ~ ~ ~ ~ ~ ~ ~ ~ ~ ~ ~ ~ ~ ~ ~ ~ ~ ~ ~
「妳看愛因斯坦,他說沒有時間或空間,只有兩者的綜合。或像哥倫布,堅持世界的另一端不是大海深淵,而是一塊大陸。或者像海明威,說服人家一個人可以登上聖母峰。或者披頭四,他們創造了完全不同以往的音樂,穿得像是來自其他時代的人。這些人——以及數以千計的其他人——都是居住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
~ ~ ~ ~ ~ ~ ~ ~ ~ ~ ~ ~ ~ ~ ~ ~ ~ ~ ~ ~
哥白尼的日心說否定了教會把地球置於宇宙中心的宗教教義
公元2世紀,希臘著名天文學家托勒密(Claudius Ptolemacus)在亞里士多德等人的基礎上,做了系統的總結和提高,進一步完善了地心說。由于亞里士多德和托勒密的聲望,加上這種理論迎合了后來羅馬教廷的宗教思想,地心說整整統治歐洲達1000多年之久,後來才有哥白尼提出日心說,雖然那時候的人並不支持這個學說,但他卻啟發了克卜勒,使他致力於證實日心說。
~ ~ ~ ~ ~ ~ ~ ~ ~ ~ ~ ~ ~ ~ ~ ~ ~ ~ ~ ~ ~
當年紅衛兵參加文革如今不堪回首
(美國之音記者:張光華2006年5月17日北京報導)在中國40年前開始的“文化大革命”中,各地紅衛兵紛紛響應毛澤東“造反有理”的號召,把文革的破壞力量帶到全國每個角落。
~ ~ ~ ~ ~ ~ ~ ~ ~ ~ ~ ~ ~ ~ ~ ~ ~ ~ ~ ~ ~
米蘭‧昆德拉說:“政治並不怎麼依賴理性態度,倒更依賴於幻想,意象,詞語與模式,依賴於由這些綜合而成的這種或那種媚俗。”

~ ~ ~ ~ ~ ~ ~ ~ ~ ~ ~ ~ ~ ~ ~ ~ ~ ~ ~ ~ ~
大選將至,候選人端出許多政策利多,是媚俗?是順民意?
是真心照顧每一族群?還是圖利單一族群?
還是空頭支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