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什麼是正常? 什麼是不正常?

我正在讀『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提到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受人愛戴的國王,他的城堡在山丘上,居高臨下,俯瞰他的領地。他頗得民心,附近城鎮的人民天天都進貢禮物,而每逢他的壽誕,全國上下都歡欣慶祝。人民敬愛他,因為他睿智而富威望,判斷事情公正不阿。
有一天,悲劇降臨這個城鎮,飲水受到污染,全國男女老幼都發瘋了。只有國王因為擁有私人水泉,而倖免於難。
之後不久,發狂的城鎮居民開始批評國王舉止「怪異」,判斷力拙劣,智慧也是假的。很多人甚至說,國王發瘋了。他很快失去民心,再也沒有民眾進貢禮物或慶祝他的壽辰。
孤零零的國王孤踞山頭,無人作伴。有一天,他決定下山,到城鎮走走,那天天氣很熱,所以他喝了裡的泉水。
當晚,民眾熱烈慶祝,大夥歡欣鼓舞,因為他們愛戴的國王「恢復正常」了。
*****************************************************
什麼是正常?
什麼是不正常?
什麼是 不合「常」理?
什麼是標準?
「主流思想」=「正常標準」?
多數人說的是對的?
(引用圖片:壹蘋果網絡)
某人說:「國家沒有不正常,而是有些領導人不太正常。」
如果你站在藍(綠)營說:馬英九(謝長廷)的不是,你鐵定被當成瘋子看待!

什麼是正常?
什麼是不正常?
(相關資料: 陳恆安科學發展, 2002年3月,351期你才不正常! —正常與偏差的歷史與文化觀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