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悠遊在白沙屯 .好望角

三月的海風,和煦輕柔;清冷的空氣,令人神清氣爽。
我再次來到海邊小鎮通宵和後龍,
登上好望角,欣賞夕陽餘暉及日落的美.

站在好望角碉堡上360度全景

好望角:

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因位處濱海山丘制高點,早年就是眺望台灣海峽的好去處,近幾年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公司在鄰近區域,設置了21座高100公尺的風力發電機,形成美不勝收的景致。

(引用資料:賞風機看海景好望角超人氣)

白沙屯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是通霄屯墾最早的地方。清康熙年間就有先民入墾,首開風氣,乾隆時期已漸成市街,先民駐居人數日益增加。這個依山傍海的村落;海岸線上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量風沙,堆積雪白的新月型沙丘,「白沙屯」之名由此而來。

拱天宮

清咸豐晚年白沙屯居民有鑑於信仰寄託─媽祖;長年輪值奉祀於爐主家遲遲未有禮拜殿堂,村民倡議集資創建,於同治二年〈1863〉完成,在約三百坪的地基上建築三十餘坪土垣茅屋〈土埆厝〉。民國十九年〈1930〉經一甲子的風雨剝蝕土埆結構已漸斜傾,有失禮神誠敬。地方信士提議為使廟宇堅實穩固改以磚石修建。民國二十四年中部發生大地震,本宮前殿受餘波影響畧損,信眾再度鳩資修茸以維廟貌。

白沙屯媽祖

白沙屯的媽祖信仰啟肇於乾隆年間,就如同台灣其他西部的臨海聚落,依海維生的白沙屯人,自然供奉媽祖為守護神。拓殖先祖奉請一尊軟身媽祖供於民家,媽祖神像歷史比拱天宮更悠久,拱天宮建廟後更集開基媽、鎮殿媽及進香媽於一身,本地人稱為「大媽」。

(引用資料:白沙屯拱天宮簡介)

相關介紹:

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3月1日起徒步進香

苗栗縣後龍鎮旅遊景點
中西濱一日遊: 後龍好望角、通霄精鹽、石蓮園
賞風機看海景好望角超人氣
(美美美) 白沙屯拱天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