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書摘:我喜歡閱遊,和我自己:可以冒險,也可以流浪

閱遊 以旅遊的心情,重新面對閱讀
A New Idea of Reading. A New Style of Traveling.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05日
閱讀新主張,現在就出發
循著先哲足跡,穿越古今東西;追隨智者步履,窮究宇宙道理
品味路線隨意,行程由你決定;深度廣度不拘,預算盡性為止
在一趟趟的閱遊旅程中,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每個人都喜歡旅行,希望一生中能有許多精采豐富的旅行,也願意花很多時間、金錢在旅行上;西方國家的年輕人,大都會在18、19歲的時候為自己安排一趟壯遊(grand tour),做為成年禮。對一個成熟完整的個體來說,閱讀對生命的意義與影響,不下於旅行。
「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都是將閱讀與旅行做類比對照。將閱讀與旅行的概念連結,讓閱讀也可以像旅行一樣地令人感到愉快、有趣,並且獲益良多。把閱讀當成人生中的旅行來看待:蒐集資料、擬訂計劃、安排路線行程、記錄見聞……。透過這樣的轉換,希望以新概念、新角度引導年輕人重以新的心情面對「閱讀」這件看似嚴肅、沉重的事,而更樂於接近知識、走進書的世界。
「閱遊」:將閱讀想像成另一種形式的旅遊,可以「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穿越古今,橫貫東西」、「以自我為中心,深度廣度不拘,預算盡性為止,一人即可成行」。由此發展出閱遊者、閱遊族、閱遊計劃、閱遊運動、閱遊行程、閱遊地圖、閱遊護照、閱遊背包……。

洪蘭:十八歲的閱讀、理想與夢
十八歲是多麼美好的年齡,已經成年卻沒有家庭的負擔,它是等著去做大學生的年齡,教室黑板上寫著倒數多少天到聯考,我們拿著課本坐在教室中,但是心思早已飛到了三十三天外。十八歲的理想現在想起來非常幼稚,但是那時真的以為世界在我們腳下,有亞歷山大「我來、我見、我征服」的雄心壯志......更多內容

品味、氣質,風度涵養都是補習班補不出來的,也無法速成的,必須從閱讀別人的智慧中,潛移默化,變成自己的品德與氣度。書給予了我們知識,讓我們談吐文雅、舉止得體,在不熟悉的場合也不會失禮。

小說豐富了我的人生,使我每次去外面開會時,能特別領會當地的風光。一個再美的景點若是沒有人文歷史的襯托,不過是山水罷了。比如去到了富春江,看到東漢嚴子陵釣魚的大石,你會想起范仲淹寫的「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嚴子陵的高風亮節使他的歷史評價比漢光武高;你會想到「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你的胸襟會開闊起來,不再計較小事;你會想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你會把握時光去做你要做的事。歷史使這個山水馬上意義不同了。

閱讀打開了我們的視野,豐富了我們的人生,使我們十八歲的理想與夢能夠一步一步逐漸趨向實現。

[MP3]4大飲食「越讀法」-追尋甜食閱讀價值 作者:溫典寰 發表日期:2008/03/05
天下雜誌最新新書《我喜歡閱遊,和我自己》裡,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用大閘蟹、鮮魚、提拉米蘇等「越讀者」型式,透露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分配閱讀,培養各種不同的閱讀 ...

4大名家飲食閱讀心法,3大關鍵檢視讀懂了嗎 作者:郝明義、蕭富元 發表日期:2008/03/05
2006年底,創立亞馬遜網路書店的貝佐斯逐漸實現了高中時的夢想,他發起的「新謝帕德」太空計畫第一次發射成功,為太空旅遊的可能性展開了新頁。這是個越界的時代,人類和動物的器官在越界,太空探索和旅行在越界,所有夢想在越界...更多內容
.
3大人閱讀經驗,感動年輕的靈魂 馬岳琳
閱讀的重要該如何讓下一代的年輕人了解?二十一位名人走遍全台、走入高中校園,要以自身的過去告訴下一代,閱讀的經驗曾帶給他們多麼難忘的歲月。更多內容

劉墉的讀書與夢想 作者:劉墉 發表日期:2008/03/05
誠品書店邀請我做校園巡迴演講,我定的講題是:「讀書最好,有夢相隨」。我太太看到,笑說有問題,因為去掉了中間的標點,好像是讀書最好能接著做夢。我說這有什麼錯呢?你沒見前兩天的報紙上才登,美國有個研究,分兩組人,一組上午九點鐘上課,晚上九點問他們記得多少;另一組則是晚上九點上課,接著各自去睡,第二天早上九點再問他們記得多少。同樣相隔十二小時,後者成績好得多。可見讀書要想效果好、記得牢,最好跟著去睡覺。
更多內容

以上內容皆轉自
天下雜誌
天下網路書店:《我喜歡閱遊,和我自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Monitor de LCD,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monitor-de-lcd.blogspot.com. A hu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