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悠遊老湖口步道群~漢卿步道,金獅步道

這個月我們搬到湖口,我喜歡往湖口老街走走,尤其是湖口老街的後山步道群,漢卿步道,金獅步道和仁和步道。三條步道各具特色,漢卿步道景觀豐富、金獅步道原始自然以及仁和步道清涼消暑。漢卿步道
位於湖口老街後山湖新路(竹13-1線)一條平坦的石紋步道,離湖口四大才子之一「張漢卿」故居不遠,故命名為「漢卿步道」。早年老街後方果農及茶農行走的步道,民國93年經水保局重新拓寬鋪設石階,步道坡度更趨平緩。「牛車驛站」,是以前茶販前往湖口的中途站,也是牛隻休息站,目前仍是到湖口必經之地,也是一個簡易的市集,供應一些農產品或農產加工品、飲料小點等。今天有人唱著卡拉OK,讓平靜的後山增添熱鬧。事先預約還可體驗古早時期的童玩,旁邊還有露營地,
據說湖口鄉全鄉軍用地占5分之1,牛車驛站旁樹林為過去裝甲部隊的操練場所,現今仍保留許多戰車壕及砲車壕。
另設有一個露天的活動場地。牛車驛站 前的廣場,陳列多座古董級的軍備~結合在地歷史與地理背景的另類裝置藝術,成了湖口觀光景點的特色。50年代「東山戰役」與「823金門砲戰」時,運送突擊部隊、槍砲彈藥的LVT P5-A1兩棲登陸運輸車;砲重44噸的海軍5吋38倍艦艇砲,二次大戰期間參加過台海各戰役,1954年安裝在丹陽艦上使用,目前雙管砲留在湖口,而丹陽艦身則在太平洋底作魚礁用;再加一台坦克車;一隻胖貓慵懶地躺著…另外,縣定古蹟三元宮停車場,也擺設一部俗稱「水鴨子」的兩棲運兵車,越戰結束後由美國贈與台灣,全台僅6部;除此之外,湖口信勢國小河濱公園也陳列一部(之前我介紹過漫步在湖口北勢溪旁的溫馨元宵燈會 )。湖南村湖新路(竹13線)兩旁的山坡地是青翠的茶園,佔地約70公頃,所產「長安茶」香純可口。ㄧ顆樹穿過了昔日的碉堡,茶園旁的紅花
不遠處仍有軍事用地,內有廢棄的軍營
雷達站及電台
往下看可以欣賞湖口鄉美景
再走ㄧ小段路,路旁金獅寺的石碑,兩隻小石獅子在後,這時,兩隻小狗,ㄧ黑ㄧ白,搖著尾巴,迎接我的到來,抱歉!我沒有吃的可以分享.而在金獅寺前有ㄧ年代較久的石碑這裡開始是金獅步道上端起點
可以先在「雲海觀景亭」休憩片刻,站在景觀台眺望連綿的山巒及層層的雲海,居高臨下,視野更寬廣,也是觀賞夜景絕佳之處。

金獅步道
全長1000公尺的「金獅步道」,因緊臨名剎「金獅寺」而聞名,與仁和古道成環型連接,原是湖口人挑茶到新埔的聯絡道,隨著湖口遷建後沒落,而今已成為湖口老街與金獅寺間的登山步道,步道坡度很陡,故當地人稱為「平地的好漢坡」。其中有一段古道以天然石階舖設而成,體力不足的人爬上去相當吃力。
看似陡峭的石階,由天然大塊的卵石舖設而成,兩旁竹林密佈,即使正午時分,陽光也挺多微微穿透竹林,清晨時這裏滿是健行的人潮。這裡是最美的段落,猶如武俠小說的場景。
步道底端入口處有私人花園「中華文化城」,因風災肆虐目前已荒蕪。四下無人,有些陰森且詭異的氛圍,(曾經發生自殺案:金獅寺下傲嘯東林老湖口--2 - 顛覆姓名學- udn部落格),不過,可別因此影響你來此的意願,正面思考,這裡清幽靜懿登山口旁有一座荒廢的私人庭園—逸鶴山莊,進門有一如其名,鶴立草叢中,在荒草之中,看到蔣公銅像,孔子銅像花園前的一大片野薑花沼澤地"黔盤山人紀念館""弘道院"似乎以前有人在此修行.金獅步道呈一O型環狀,往前走,又回到觀景亭這一邊是已重整過較為平緩的水泥步道。

返回至中華文化城,在小土地公廟祈求平安,這隻大狗擋了我的去路,我緩慢走過去,對我輕吠,告訴我侵入它的地盤,好吧!我繞道而行,走遠路下山.
枯木高鐵快速而過高速公路旁的黃花夕陽西下
一年四季有著不同的景觀,春天時,百花盛開,美不盛收;五月可欣賞一大片飄落的桐花如雪花般片片舞動著,有如「五月雪」;到了6月,整片相思樹開滿鮮豔的黃色花朵,當地人稱「六月黃」。而6月到11月為野薑花季,沿著步道一陣陣花香撲鼻而來,讓人不由得放慢腳步。因為這裏悶熱無風,較少人居住,不過常可看到松鼠穿梭在樹林間,夏天還有嗞嗞作響的蟬鳴。
***
丞丞鄰近足跡:
漫步在湖口北勢溪旁的溫馨元宵燈會
2008湖口水芋節玩樂去 及 湖口特色產品


 引用文字資料及相關介紹:
走讀台灣- 新竹縣- 湖口鄉- 漢卿步道
金獅步道—平地好漢坡老街新貌風華無限整裝再現魅力重生
活動訊息- 歡迎光臨2010桐花祭主題網
0307‧在地行腳 湖口老街Part 1-第1頁-婚後生活討論區-非常婚禮veryWed.com
新竹湖口之旅- 提供新竹湖口之旅旅遊新聞、美食餐廳、及飯店住宿訂房資訊
【景點】新竹縣湖口鄉老湖口的軍事公園
【景點】湖口老街後山的休閒健身步道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前面的相片...
天空湛藍讓人身心舒暢!

katia 提到...

您好,我是今周刊代編部執行編輯康咏歆,
看到您拍攝的步道照片顏色與構圖都相當宜人,
所以很希望可以將您拍攝的漢卿步道的照片使用在刊物作編輯使用,若可以的話,還請您不吝與我們聯絡:
電話:0225816196*366;email:kangshin0320@gmail.com

謝謝您!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Hi Katia,
謝謝你的青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