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悠遊日本京都~世界遺產.金閣寺(鹿苑寺)

 早餐後,前往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物~金閣寺
 金閣寺(きんかくじ),正式名為鹿苑寺(ろくおんじ ),是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並於1994年以古京都的歷史遺跡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在外國人眼中,與富士山、藝妓並列日本三大典型印象之一
導遊用心解說著內部區域 ,導覽圖呈現復古色彩,用色淡雅
金閣寺について - 臨済宗相国寺派 (ref1)
鹿苑寺現址原為鎌倉時代西園寺家所擁有的宅邸,為藤原公經(後改名西園寺公經)所建,曾經榮華一時,但在歷經多代之後因為缺乏整理而傾圮。應永元年(1394年)足利義滿以位於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山莊,開始大興土木整理改建。隔年他卸下征夷大將軍職位讓渡給其子足利義持並出家入道,只保留太政大臣的頭銜督政,應永四年(1397年) 他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並且以主要核心建築「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場所。由於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輝煌,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金閣殿」。義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勸請夢窗國師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ref2)
總門,左邊寫著「五用心 (五戒)」,前方則是唐門(現為售票亭)
五用心(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進去後參道左側有一鐘樓,鐘是鎌倉時期西園寺家流傳下來的,敲一次好像是200円。(ref3)

無"字"之經? 
不過倒是不少字呢! 

其實是首優美的俳句~
"在露水中的鮮花盛開,鳥鳴,藍天白雲,美麗的景色無法形容。山青、谷深、微風、明月,一切使人陶醉其中,無法言語"(ref4)
穿過唐門
 
人潮多,沿路需要排隊,工作人員也會催促因此無法停留太久欣賞它的美,而且也不能入內參觀我只好儘可能多拍幾張外觀不過可以透過金閣寺日文官方網站網路攝影機及時看到金閣寺現場的情況。
建於公元 1397 年,1408 年改為寺廟。金閣寺的名稱來自裡面金頂的金閣殿,整座寺閣外壁全部使用金箔貼飾

回顧歷史應仁之亂,鹿苑寺境內大部分的建築物都遭到焚燬,只有主建物舍利殿得倖免,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築遺址,因而被日本政府在戰前就列為國寶。然而很不幸的,在昭和25年(1950年)時,舍利殿因為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連放在殿中供奉的國寶、足利義滿像也一同化為灰燼。
日本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金閣寺》與水上勉的《五番町夕霧樓》都是以此事件為背景題材著成。 
裡頭就有一段文字描述著,「金閣的每個部分都充滿了美,而且另有一種含蓄美,每一種美都互相依存,形成金閣美的主題。這種美的構造還有一種虛無的預兆,虛無即此美的構造主因。
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時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鏡湖池中倒映出華麗身影
舍利殿
此建築裡面祭拜著觀世音菩薩的骨頭所以稱之為舍利殿。舍利殿位置鏡湖池中間,有3層閣樓。第1層是「阿彌陀堂法水院」,為寢室建築。第2層是潮音洞,武士宅第式建築。 3層是究竟頂,中國唐朝式建築。3種不同的建築風格巧妙的調和,在第2與第3層的外牆上有著數層的金箔裝飾,在陽光照耀下金碧煇煌,絢麗奪目。塔頂有隻 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頂端並有隻象徵吉祥的銅製金鳳凰裝飾

「鏡湖池」,象徵環繞日本周圍的海洋。池中有十個島,包括三個鶴島、五個龜島、葦原島及淡路島。「九山八海石」取自印度思想中,以佛祖的居所須彌山為宇宙的中心,週遭則是環繞著七金山和八海即為佛界的象徵。「夜泊石」,與岸上平行排列 著,為模擬往赴蓬萊島之船隊靠港停泊的地方。可能為實際船將纜繩固定的地方(石頭)。另一說法,源自唐詩「楓橋夜泊」之意。而此時流行與庭園有關之中國傳 說,包括安民池「白蛇之塚」、龍門瀑的「鯉躍龍門」。(ref7)

「方丈」,與有名的舎利殿並列為境內的中央核心設施。方丈即禪寺中住持之居室或客殿,亦稱本堂。
 
陸舟之松
足利義滿將軍栽種的盆栽,形狀猶如揚帆的船一般,樹齡現在已有600年以上。
榊雲:
鎮守此山的神春日明神的的古廟。
義満縁之泉
日本自室町時代起高階武士藉中國傳來的文房四寶、品茗道具和精緻繪畫增添封雅。足利義滿頗好茶道,甚至在宇治設置茶園, 銀河泉所湧出的泉水,據說是足利義滿煮茶專用泉水(現已乾枯),其旁尚有洗手專用的嚴下水。銀河泉及嚴下水和稱義満縁之泉。(ref6)

巖下水
傳說是足利義滿將軍洗手用的水
步道金閣寺垣
龍門瀑布
金閣寺北邊有個小瀑布稱為「龍門瀑布」。在瀑布裡有放一個石頭,視作為鯉魚,稱為「鯉魚石」。龍門瀑布打在鯉魚石上,印證了中國一句成語「鯉魚躍龍門...」。游上瀑布則化為龍,游不上仍為魚。鯉魚石的頭很尖,說是鯉魚也滿像的。
安民澤和白蛇之塚:
龍門瀑布後方有個安民澤,
池中央的島上建有西園寺家的守護神「白蛇之塚」。法海和尚用佛法將白素真永鎮雷峰塔下,這段中國民間的淒美愛情故事用來造景,似乎象徵佛法無邊,回頭是岸的意思。西園家用他來乞雨。石塔為中國造型的五輪塔,代表著天、風、水、火、地用來當墓石用。
安民池前的三尊石為佛教三尊之寫意象徵,讓池與石的組合成佛教崇高之境界。
投幣許願投進願望就會實現喔
夕佳亭:
安 民澤東邊有傳說是金森宗和蓋的茶室「夕佳亭」。夕佳亭這個名稱取於「夕陽照射的金閣很佳」的意思。內部一根不規則形天然木做成的屋柱「南天床柱」與旁邊的「棚廈」為著名。現在的夕佳亭是日本明治時代中期重建,於1997(日本平成9)進行大規模整修。(ref6)

一旁貴人榻,達官貴人休息時坐的石頭
納經所內有一字寫經~
好像是在已經印好的經文紙上,每一行都是經文裡的一個字,照著上面的描紅寫下那個字、再寫下自己的祈願(ref8)
許願蠟燭,一支50円,有家內安全﹑無病息災學業成就心願成就繁盛和缘结
丞丞和小佑祈願學業成就

點燃蠟燭

期望兩兄弟能有所成就

岳母祈求家內安全
一旁掛滿繪馬褂供奉不動明王的不動廟,不動明王是保護佛教的五大明王之一,雕像據說是由弘法大師雕刻,在日本宗教的歷史中,一個重要的角色。(ref9)據說很靈驗 小佑虔心祈拜



下了斜坡即是出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