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悠遊新竹青草湖~音樂水舞秀

青草湖
原名:青草湖山水庫,Green Grass Lake位於新竹市郊區,曾經為當地重要的水庫,興建於1953年,1956年完工,具有觀光及灌溉等多重功能,其山光水色,曾是吸引觀光客主要賣點,無奈因水庫淤積、颱風破壞、上游濫建等原因,導致泥沙淤積、風景不再,遊客止步,一度成為名副其實的「青草」湖。

是阿!我們住在新竹,很少想到來此一遊,由於新竹市青草湖首次有音樂水舞秀,讓我們重新認識它的美。
趁著水舞秀還沒開始,來一趟環湖之旅青草湖風景紀念碑
青草湖風景紀念碑在鳳凰橋後方山頂的小山坡上,在民國45年水庫竣工以後,便矗立紀念碑在此處,紀念碑有六面上面刻著「青草湖風景區」與當時政府官員的提字,前行政院長俞鴻鈞「澤被蒸民」、前副總統陳誠「澤周利溥」、前總統嚴家淦「其利溥哉」、前縣長朱盛淇「青草湖水庫碑記」、前行政院秘書長蔣夢麟「樹木養源」,但紀念碑周為雜草重生,上面的雕刻也日漸剝落。(引用文字: 青草湖(新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青草湖的湖光山色,新竹想營造小西湖的景色看,映月橋橫跨湖中央
清風明月牆 中國式的景觀規劃
難忘鳳凰橋

鳳凰橋為青草湖跨壩橋樑,橋寬六米,是一條有故事的橋。六零年代台語片「難忘的鳳凰橋」於此拍攝而聞名,其主題曲至今仍被傳唱,旋律與歌曲意境都頗受歡迎。以環湖橋為背景的電影「難忘鳳凰橋」,是一部由新竹在地人出資拍攝的台語黑白片,在當時(西元1963年)叫好又叫座,創下連續播映102場的紀錄,票房更是直逼梁祝。

回味ㄧ下張淑美原唱台語電影《難忘的鳳凰橋》

主題曲 作詞:葉俊麟 作曲:吉田正 編曲:張乃仁

歌詞:「今夜燈光影暗淡,難忘的鳳凰橋,像彼眠冷酸酸,摧著阮目屎滴,心愛的彼個人,因何放阮做你去,啊...哀愁的橋頂罩著茫霧。月色朦朧又照著,難忘的鳳凰橋,陪伴阮心空虛,徘徊著橋頭邊,來懷念彼當時,雙人情意糖蜜甜,啊...哀愁的橋頂罩著茫霧。水流聲音引心悲,難忘的鳳凰橋,像替阮來叫著,思戀的你名字,到底你到何時,才會返來阮身邊,啊...哀愁的橋頂罩著茫霧。」

為了晚上能順利上演,水舞秀提早試演

映月橋
映月橋(原名:跨湖橋),從環湖步道經由映月橋,踏上于飛島,以輕量化、圓弧線呈現,並以白色為主體,搭配中國元素的扇子等,來裝飾橋面。站在橋上環顧四周湖光山色踏上于飛島

「于飛島」,與鳳凰橋相呼應,取其「鳳凰于飛」之意。于飛島(原名:鳥島)為青草湖因泥沙堆積而形成的湖中島嶼,因為民國70年代所產生的淤沙,讓整個青草湖水庫無蓄水功能,同時也賞了青草湖觀光一個大巴掌,再加上颱風的摧殘下,淤沙日益嚴重,整個地區看似了無生機,卻也意外地在湖中堆積成一座保育人口中著名的「鳥島」,吸引各式鳥類聚集。
島上的心心相印亭回程 孩子們走在前, 剪刀,石頭,布!
贏的才能走.五路財神廟,湖的另ㄧ端 這時已近傍晚,餓了,去吃有名的新竹青草湖的香腸,和新竹貢丸湯 新竹市政府與國立清華大學合作於青草湖畔架設四座「風光互補照明路燈」

結合風力與太陽能的微型風力發電機,安裝在青草湖畔四盞LED路燈,靠24小時風力及太陽能白天儲能充電,一個下午的儲能充電,將可提供路燈三天的電力。天暗了,ㄧ旁的在水一方,燈火映湖中
期待已久的水舞秀終於開始了....
透過水、光、影、雷射、水幕洋溢, 炫麗奪目,展現水上劇場的聲光效果,
最後壓軸的煙火秀
青草湖環湖步道串聯起周遭景點,經由難忘的鳳凰橋,映月橋,踏上于飛島,仰坐「心心相印亭」,遙望「清風明月亭」,手裡拿著「噴水香腸」,一覽青草湖的湖光山色。

引用資料及相關介紹:

青草湖(新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竹 青草湖

NOWnews【在地情報】新竹縣市/青草湖首次音樂水舞秀一連五天進行表演

2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難忘的鳳凰橋
沒聽過也沒看過
不過整個園區環境
看起來很清幽閒靜
晚上的水舞燈光閃爍
五光十色的更是漂亮呢!~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小咪,還年輕,當然沒看過"難忘的鳳凰橋",青草湖雖然不大,經整治後,是可以來新竹順遊景點,未來水舞秀,新竹市長考慮常態設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